首页 > 未分类 > 电鱼

电鱼

2005年02月19日 留下评论 Go to comments

小的时候家离颐和园很远,但是每个周末都和爸妈一起去,妈每次习惯性的带一只“童子鸡”,带些面包。面包和香肠的野餐,现在挺土,从前时髦,却是经典。后来那次和ray去植物园玩,进门一拐弯就坐在公厕旁边把带的面包夹香肠吃了。沿颐和园湖东岸向南走不远,就有租游船的地方,我和妈妈租一条船在湖里划很远,爸爸却沿着湖边走。爸爸喜欢钓鱼,初中的时候还为爸爸写了篇传记“子钓而不网”,是夸他呢,但是颐和园是不允许钓鱼的,爸爸是在进行另一项秘密活动。走到没什么人的地方,拿出一台自制的机器,一根线接电源,一根线放在水里,湖水很清,能看见有鱼游过来,大鱼靠近的时候,一按电源,一条鱼就翻肚皮上来了,但是我实在是不记得自己是否看见了水里很形象地出现了火花以及鱼遭电击时颤抖的样子,爸爸称这个叫做“电鱼”。我敢说世界上听说过这种帅气的捕鱼方法的人不超过10个,这是他的专利。他不是为了吃鱼,纯粹是为了娱乐,形容爸爸只用两个字:淘气。杀生太多,阿弥陀佛。

昨天夜里的风很大,总觉得窗户有点漏风,把我冻醒了,将厚厚的窗帘挡在床后面才得以继续睡觉。屋子里这一株茶花不但没有调败的痕迹,反而生出了绿油油的叶子,每天我都要跟着太阳把它挪动很多次。今天复习专业课的时候念到了黄栌,知道了香山大多的红叶都是它秋天的杰作,香山我爬过三回。中学时的一次比赛是我第一次爬香山,大约用了2个小时,第二次再爬一个小时就到了,这就是进步。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去过长城。那天Haines问我去没去过故宫,我想了想自己除了幼年稀里糊涂的去过故宫外,还有过一次非凡的故宫经历,是妈妈还在北京图书馆(现在叫国图)的时候发的故宫珍宝馆的票。那里面展出的皇族的玩具,估计现在即使是花钱也很难看到,那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记得当年还写过一篇游记,但是现在印象已经不深刻了。但总也不能太喜欢山,而喜欢水和平的地面,最爱的公园有两个,一个是颐和园,一个是玉渊潭。

15年前颐和园没有现在这么风光。除了门票便宜得不可思议之外,湖西南侧都是未开发的水面,有成片的芦苇,船经过的时候可以随意的摘下一些带回家玩,越向南,就越颇有些野味。而铜牛和麒麟更是已经背烂了它们的传说,照过很多照片,但是好多因为忘了开镜头盖白白做了表情,或是被爸在大白天的就打开相机抻出了胶卷,虽然很可惜,但是似乎却也成了回忆的一部分,后来爸就再也不愿意照相了,他说他对摄影一窍不通。大了很少再去颐和园玩,也去过几次,却总也找不到当时的心情,不是周遭的景色错了,就是是旁边的人错了。

耳边是柯以敏的老歌《河流》……
  这应该就是缘份吧,生命足迹步步与你结伴,多少次笑中的泪,已汇成了海洋,装进记忆行囊。
  这应该就叫人生吧,来不及保留又变了个样,多少次在泪中的笑,交错的时光,梦中又回味,又不禁要感叹……
  在匆匆人生的河流上,爱与被爱不知不觉编织成了一张网,就算难免有心伤,不要你偿。
  因为我心甘情愿与你纠缠,今生今世,清晨到夜晚,一直到生命曲终人散……

纵然轻松到恍惚,单调而从容,那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心绪,不知这一生中可否再寻觅的来。只是记得当年左边爸爸右边妈妈躺在一张大大的床,卧室的窗帘上写着“天长地久,幸福快乐”。

分类:未分类
  1. IceSharp
    2005年02月20日 6:49 上午

    …..钓鱼?记得我第一次钓鱼还是在鱼池~~~我在那里做了一个上午,太阳还特别晒~~一条没有钓上来~~~~~:( ╮(╯-╰)╭

  1. No trackbacks yet.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