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01香港生活 > 在香港参加雅思考试

在香港参加雅思考试

2010年06月19日 留下评论 Go to comments
如评论功能不可用,请点此添加评论
 
今天第一次在香港参加雅思考试,感觉一切都很新鲜,所以把过程记录下来。
在北京也考过一次雅思,考场在语言大学,因为早在2003年,种种早都遗忘了。
 
香港的雅思考试,面对大二的本科生是免费的,并且成绩还不会印在毕业证上。
想到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考个四六级还要交几十块钱,真是心痛。
 
国内雅思考试报名费1450人民币,香港1500港币,算算似乎便宜一些。
某些考点不知因为考试不全,还是什么其他原因,网站上神奇的显示只需要1250港币。
为稳妥还是报了British Council的考试,地点在Nikko Hotel,位于九龙的尖沙咀。
习惯了考试就是坐在教室里,对安排在宾馆里的考试,还真有点小期待。
 
剑桥的雅思1234567,是雅思考试的必备参考书,但是这个系列的书价格不菲。
我不知道剑桥在中国内地是否能卖出去,因为网上可以下载各种版本的电子版。
但是今天早上一出门,就碰上一个考生,华丽丽地拿着一本疑似正版剑7翻看,
不知是该感慨香港人有钱,还是该感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做得好。
 
去年Ray参加考试,得以再次重温IELTS,不得不说中国人面对各种考试真是齐心协力啊,
只要你有耐心去找,从复习,到机经,到考前预测,网上的资料应有尽有。
 
到考场的路上很不顺利,尽管出来挺早,但973路等了40分钟还是不来,只好先过海又打车,
尽管直线距离很近,但到达还是快8:30了。不知翻看剑七那位,最后等着973没。
Ray一边把钱甩给出租车司机一边陪着我跑进Nikko Hotel,看见地下已经等了不少人,但还没开始进场。
沙发上坐等几分钟,顺便欣赏了一下大堂的装潢,还是很宽敞漂亮的。
 
开始入场,排队查看考试确认信、ID和ID copy,每人发给两个带号码的小Lable。
用粤语告诉我是做什么用的,没懂。又耐心用英语给讲一遍,两种语言拼凑着终于明白个大概。
原来一个挂在包上存包用,一个带进考场。不懂粤语,又不熟悉香港人恐怖的港式英语,真是寸步难行。
 
香港的雅思考试,大陆人(或者说不懂粤语的大陆人)参加的少之又少,
去香港读硕博的同学,录取的时候必须根据雅思(或托福)成绩,所以肯定要在内地考过才会过来。
慕名从内地过来赶考的(传说香港雅思考试容易),多是离得近的深圳广州人,
粤语,那是人家的方言啊……所以,就苦了我这个英语粤语都二把刀的异乡客。
 
进入考场,是一个至少60米的狭长宴会厅,坐最后压根看不见屏幕,好在也没什么可看的。
两人一桌,两桌一排,每桌中间用一个小夹子夹个弱弱的小纸板,但桌子上铺的,
可是看似很高档的洁净的白桌布。什么也不让带,却必须带上厚衣服防御冻死人的空调。
 
进去的早就观察进来的人,香港女生长得不咋地,但瘦就是一切,穿什么都靓女。
崩溃的是进来了印巴裔的男人,然后还有金发碧眼女,这也太打击人积极性了。
虽然不一定是英语母语,但是也不要这样,让别人怎么考嘛。
 
很快就是监考人员读说明,因为宴会厅太大了,所以监考老师也有4个之多。
填写各种考号考试中心号座位号姓名语种之类信息,听指令打开试卷。
香港雅思考试和内地最大的不同,就是听力是用音响设备公放的,而不是一人一台耳机。
但是声音的效果还可以,section1较顺利,section2云山雾罩但也凑合做了几题,
Section3女的说话像念经一样快,但应该对了不少,Section4很简单。
 
阅读3篇,前两篇做的慢,但感觉正确率应该还可以,第三篇没来得及看完,只做了几道题。
瞬间就到写作了,两篇作文题目都四平八稳,所以写的也四平八稳,都没什么大起伏。12:15考完。
中午到对面的某饭店吃dim sum,然后急匆匆赶回来,因为口语考试安排在13:40,下午的第二个。
 
去酒店七层的房间等候,上电梯的时候同梯是个老外,我悄声对Ray说,
我从现在开始要对每个见到的人nice,因为他们都有可能是我一会儿的考官。
 
考试人员才真是nice,每进来一个人都像欠你钱一样说,不好意思请过来登记,请里面坐先。
比起看内地考试人员的强势脸色,终于在异乡找回了做爷的感觉。
728房间是无敌海景,但是都没心思看,把之前看到的几个预测题又温习了一遍。
 
雅思的口语考试,除了预测题我什么其他的都没有看过。但是当我在等候室里的时候,
一屋子20个左右的人,除了我没有一个在拿任何的资料复习,我于是很紧张,
难道他们都这么胸有成竹么?后来突然想到,他们大概并不知道还有考前预测题这样东西。
尽管那些预测,各种国内网站上都赤裸的不能再赤裸的张贴着。
于是又很羞愧,觉得自己这是大概也算是一种cheat,只不过我们早都习以为常了。
 
准备的topic大都讲过2、3遍,其实我才是有点胸有成竹,而且出于对预测网站的信任,
根本没有考虑还有其他题目出现的可能。等考试负责人叫到“鸭SEI鲁擦”时(我考号1467),
我从容的领取了号牌,根据那含混不清的粤英双语指令,敲门进入了考试的房间。
 
厄,一切如我所料,我的考官正是在电梯里碰见的那位新桑,耳边一圈大卷发,活像个意大利人。
但他出口的第一句英语,我就释然了,那是听过了无数的港英之后的,多么舒适而标准的英语啊。
所以轻松的问好,检查ID,问工作学习状况,便开始了我的Part1。
 
主题是Noise,问喜欢大自然里的什么声音,我说鸟鸣,风吹树林,海浪。
问童年最喜欢的声音,我说是音乐,然后编造了童年play piano和听classical music的故事。
说完我自己都害怕了怎么撒谎都脸不变色。又问讨厌什么声音,说的汽车噪音。
对话流利至极,没有加任何考虑,也没有打磕巴,除了用词都比较简单直接。
 
Part2给了一张卡片,写的童年上过的一所学校,因为和预测题一模一样,
甚至感觉微微有点失望——我真是得意忘形的欠揍啊。
之前准备了三分钟的内容,结果没想到一说起来就开始话痨了,刚说了前两点,
就叫停说时间到了,挺后悔的因为后面还有几个精彩内容没谈到。然后开始问Part3的问题。
 
问了一些老师该具有的素质云云,都是准备过的题目,真是连想都不用想就说,
要有耐心,知识丰富,方法多样。又问男女教师哪个好,自然是分别谈优势。
又问大课堂授课好还是小课堂授课好,以及大课堂容易交朋友还是小课堂容易交朋友。
说如果小朋友懂得合作和分享在哪儿都能交到好朋友,很满意的点头。
 
唯一有点小分歧是问我为什么很多老师喜欢教小学生,我刚说因为小孩子求知欲强,
他就打断说,你真的这样认为吗?据我所知现在小学存在很多问题啊。
我说那要看你说的是好学校还是坏学校了,至少我小时候很爱学习的,
而且有句话说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老师要是能用不同的方法去对待的话……
点头。后来又随便几个问题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就叫我走了。
 
结束的时候,我说thank you,他说thank you,总觉得自己应该再说一句什么才出去,
但就是想不起来该说点什么,于是只好又尴尬地说了一句thank you,遂往外走。
结果他提示了我,对我说good bye,厄,我恍然大悟……丢人丢到家了。
 
出来之后沿着星光大道走回来,去SOGO逛了一会,本来觉得考得很好还挺得意的,
回来一看内地网站大家的回忆,发现听力好几个地方出错了。
 
如评论功能不可用,请点此添加评论
分类:01香港生活
  1. jet
    2010年12月26日 5:09 下午

    你好,
    我剛看完你考雅思, 我也打算明年中考, 我是第一次考, 算是初哥吧.
    我想知道你說的預測雅思試題, 請問你在那個網站找到呢? 能否告知? 預測準確性有多高? 我在香港考的, 想知道在香港考的與國內考的試題是否都一樣? 也就是說, 看完預測試題後去考, 會成功麼?

  1. No trackbacks yet.

留下评论